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打造首家全国高校现代蜡染艺创平台
发布时间:2017-05-19       发布者:2017-05-19       浏览次数:

日前,全国 9 所艺术院校的师生相聚在深职院,在中国现代彩色蜡染艺术的开创者刘子龙的亲自指导下,进行为期 6 天的学习、交流、创作。工作坊最后为深圳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艺痕 - 现代蜡染工作坊成果汇报展》。记者在深职院艺术馆看到,30 余幅风格不同风格的现代蜡染绘画作品展示了独特魅力和创新发展的无限可能性。本次展览无疑也为中国现代蜡染绘画献上了一个惊喜的感叹号。

据悉,在本届文博会期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意中心分会场以 " 刘子龙蜡染艺术创意工作室 " 为平台启动了为期 6 天的《艺痕 -2017 第二届现代蜡染艺术工作坊》。本次活动由广东省高职教育艺术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深圳艺术与设计联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承办。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北京理工珠海学院、兰州财经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贵州民族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八所艺术设计院校的 33 位师生欢聚在深职院 。大家在刘子龙先生的悉心指导下,共同探索、交流、分享,借鉴蜡与染的独特语言,并尝试各种材质和工具,运用多元、开放与兼容的艺术理念进行创作。他们的作品打破了传统工艺和传统绘画的局限,达到了融合、传承、学习民族工艺的目的。

在本次工作坊示范教学阶段时,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周利群、副院长刘君陪同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亲临工作坊现场。台湾著名的草木染大师、" 天然工坊 " 的创办人陈景林也亲临工作室观赏、交流,向大家也分享了他从事植物染 30 余年的创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染色传承人黄荣华也在工作坊现场交流了天然染色的经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马佩与副秘书长任建新专程考察工作坊蜡染的教学成果后,十分惊喜。

刘子龙先生是中国现代彩色蜡染艺术的开创者,早在 30 年前他的现代蜡染绘画作品就在中国美术馆首展上轰动全国。其蜡染绘画艺术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东方文明与西方艺术的对接,尤其在艺术理念上颠覆了传统蜡染绘画的套路,还以大象无形的精神境界,重启了蜡染艺术的生命力。当时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杰出画家和工艺美术家、我国国徽设计者张仃先生在刘子龙的艺术道路上一直扮演着鼎力相助的角色,亲自题写了 " 子龙蜡染艺术 " 字样。廉晓春、吴作人、张道一、李天祥等其他艺术大家也都对刘子龙有过大力帮助。1985 年,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影片《刘子龙蜡染画》,译成七国语言发往 157 个中国驻外使馆进行文化交流。

现在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周利群接下这个接力棒,成为子龙蜡染艺术的播种人和推动者。2012 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设计之都创意研发中心创立了 " 刘子龙蜡染艺术工作室 ",有效地推动了子龙蜡染现代绘画的发展。周利群院长表示,中国蜡染现代绘画需要更多热心人的支持和参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刘子龙蜡染艺术工作室将成为现代蜡染艺术的硅谷。希望这个工作室成为中国高等院校共享的现代蜡染艺术创作学习平台,将蜡染之美传达到更为广阔的空间中去。(深圳晚报记者 杨端端 摄影 冯明 编辑 刘小涛 实习编辑 奚雨洁)


学院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深圳职业技术大学西校区第二实训楼五楼艺术设计学院  邮编:518055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