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0-09       发布者:2013-10-09       浏览次数:

根据深圳市委《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抓好学习

(一)继续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半天”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两个务必”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深刻论述上,对当前干部作风状况的深刻分析上,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目标要求上,要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

(二)继续开展“换位思考、体验调研”活动

各单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继续到自己所在单位、分管部门或工作的第一线岗位开展体验调研活动,听取一线的意见建议、心声与呼声。

各单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在本环节至少开展一次“换位思考、体验调研”活动。

(三)组织召开“三育人”系列专题学习会

把学习教育与全面推进“三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各二级学院参照学校专题学习会形式,在本学期组织召开以“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化‘三育人’系统改革”为主题的系列专题学习会。各学院“三育人”系列专题学习会次数不少于三次。具体事项见公告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及时总结本单位开展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填写学习台账,每周四中午12:00前报送校实践办。

二、深入查摆问题

各单位要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省市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改进作风有关规定精神,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深化听取意见工作,找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认真自查进行“补课”

1.做到“三个看看”。即看一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听意见、找问题,征求意见的范围广不广、方式实不实;看一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有没有把问题聚集到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身上,对征求的问题和意见有没有认真进行梳理汇总;看一看“一把手”是否带头聚焦“四风”听意见、找问题。对吸取意见浮光掠影、不深不透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进行“补课”。

2、继续深入听取意见。要通过无记名调查问卷设置网上意见栏等更直接的方式深入听取意见;可以将前段征求到的意见梳理后发给群众再次征求意见

(二)多种形式找准问题

各单位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多种方式,继续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坚持深入群众找问题。在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工作中,要更加深入、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要采取无记名、无盖章的方式,更直接方便地听取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分析。

2.要坚持主动找问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防止避重就轻、遮遮掩掩。

3.要坚持互相帮助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聚焦“四风”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4.上级提醒找问题。邀请上级领导就本部门或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对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或个人存在的问题及时点名提醒。班子成员应结合分管工作,对下级党组织或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三)突出重点找准问题

1.各单位既要查找领导班子的问题,也要查找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要突出查找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忽视群众利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

2.重点查找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

各单位将此次征集的意见与第一环节征集的意见整理好后,于9月25日前报送校实践办。

三、深刻剖析检查

各单位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深刻剖析自己,深挖思想根源

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于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二)明确整改措施

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要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制定整改计划,建立整改台帐;要定期将整改计划、台帐及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2.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干部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坚持弘扬两个“务必”、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学校党委及校实践办将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意见甚至重写。

各单位于9月30日前,报送本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剖析材料。

四、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按照《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一)深入开展谈心活动

各分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要深入谈心。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谈心活动,沟通思想,消除误解,融洽感情,形成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思想基础。

(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切实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要说实说严说透,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

(三)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

1.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另行通知。

2.各单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按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要求另行通知。各单位于10月10日前,将本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报送校实践办。

五、坚持边查边改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各单位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对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对遗留问题集中攻坚,对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

(一)抓好整改承诺事项落实。各单位领导班子针对“四风”问题,开展整改承诺,定期公布落实情况,确保相关承诺事项落到实处。

各单位要及时填写整改台账,每周四上午12:00前报送校实践办。

(二)坚持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各单位要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三育人”工作,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针对“四风”建章立制。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制度建设的参考指南(学校加强制度建设参考指南另行通知),以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为主要内容,认真梳理已有的制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废止或新建,形成查改“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

各单位要及时填写工作台账中有关制度建设的相应表格,每周四上午12:00前报送校实践办。

六、落实领导责任

各分党委、党总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示范带头,推动班子成员切实贯彻中央精神,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

七、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各单位要继续通过宣传栏、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舆论阵地积极宣传报道教育实践活动,开辟教育实践活动网页,及时报道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和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最新动态,为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每个环节开展的各项工作,挖掘活动中的亮点与特色,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针对“四风”问题,通过明察暗访、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评述等方式,通过曝光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校实践办联系人:刘鸫根办公电话:3575


学院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深圳职业技术大学西校区第二实训楼五楼艺术设计学院  邮编:518055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